源自於對疾病的不認識而出現的異樣眼光

印象中在幼稚園的時候,曾經因為劇烈活動後會發紺,被其他小朋友說有傳染病,然後叫大家都不要跟我玩的經驗。

你曾經有過嗎? 這種時候,雖然我可以很清楚明白地說出,我不是傳染病,我是因為身體不好才會這樣跑不動,但同年齡的小朋也又有多少人會了解呢?

後來的我,其實漸漸地有不喜歡這樣的異樣眼光,就算我深知他們可能是不太了解這個疾病。

異樣眼光

不一樣、不平常

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第三版 中華民國教育部版權所有

確實,在生活中的我並沒有太多太大的不一樣,但就是差在不能跑不能跳,相對應之下看起來有那麼點不一樣,幼稚園的事件會這麼有印象,是因為那時的我在被說有傳染病的時候,我說了我有心臟病不會傳染,但年紀尚小的小朋友怎麼會聽得懂?

現在想來,覺得當時自己的解釋可能不是很好,才會讓幼稚園的同學誤會,但我幸運地遇到老師特地為了我這件事,特地好好的教導同班同學,才讓我再次跟同學們玩在一起。

而開刀後的疤,每到夏天,更是容易成為被詢問的焦點,「可以問下你這個是開什麼的嗎?」、「請問你這個是開心臟嗎?」、「妳都不會想穿可以遮住的衣服嗎?」,以前被問這些問題的時候,我就是很簡易的回答:「開心臟」、「是」、「不會」,年紀漸長後,在時間的許可下,我可能會多回一兩句,表達我是很努力的活下來!

心理作祟

在相較之下,確實跟一般人有那麼不一樣,但因為實際上根本看不出來,以至於出社會工作後,很多人會說我真的看不出來(這裡撇開我的醫療同事們),除非,可能正好有遇到比較需要體力的活動,當下會看到我氣色比較差,或是在冬天的時候,會發現我的氣色每天都差到不行,尤其是寒流來,常在發紺的狀態裡,同事會常常問我是不是很冷。

我想關於異樣眼光,有一部份也可能是心理作祟的影響,因為我總希望自己跟大家一樣。

關於什麼是「一樣」?我想我的定義應該是不被特別關心注意
記得讀五專,第一次被輔導中心找的時候,我是滿頭問號,想說我沒做什麼事,怎麼會被找,直到輔導老師說,只是因為我有殘障手冊,所以每學期都會需要關心一下,沒有別的意思,我就當是每學期的固定公事。
直到某回遇到認識的人,看到我從輔導中心走出來,問我怎麼出現在這,我突然覺得一陣尷尬,笑著帶過

現在想來,我想是我心裡把輔導中心貼上了標籤,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那個被貼上去輔導室的標籤,畢竟學生時期去輔導中心絕多數不是好事?

如何面對

可能因為從小就有被告誡自己有心臟病,不可以跑跟跳,也知道自己會很容易喘起來,喘起來不舒服的經驗多了,自己當然也就不會太造次。

不管是動態式(發紺、喘)或是疤痕,畢竟這就是我的一部份,分不開剪不掉,雖然,我會覺得杵狀指很醜、會很想買裸色唇膏但不能買(因為上不了色😊)但這就是我,所以「學會接納自己的不完美」和時至今日,學會慢慢的把「一樣」放下,就像每個人有自己的腳步,所以不能祈求自己符合世俗的眼光。

就像我慢慢瞭解到,疾病沒有痊癒的那一天,但可以跟過往相比不差、保持或是更好,在我的時區裡用相較之下的比對,而不是冀望能成為什麼樣子,這樣的心態,也會讓自己的心情比較舒坦,至於在面對那些異樣的眼光及問題,現在的我不只會多說幾句,偶爾還會回問,他們詢問的原因跟理由,就像他好奇問我,我也好奇她為什麼會想問我 ? (笑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