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自己活成一道光

上周參加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舉辦的心傳講座,覺得有件事情真的好重要
那就是-自我認知與了解

把自己活成一道光

因為你不知道 誰會藉著你的光 走出了黑暗

願我們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,綻放著所有的美好

泰戈爾

自我認知與了解

確實,在成長的路上都有父母相伴在旁,很多時候,也都是父母在與醫生溝通
但慢慢的,孩子開始探索世界、認識世界,有了自己的想法、意識後
該如何讓孩子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成了一個課題

隨著長大,孩子也應該要認識及瞭解自己的狀況
也許父母會擔心孩子,會不會因為身體因素,在學校、在成長路上受到欺負受到阻礙?
但若不學著放手,太過度的保護孩子,反而是讓孩子少成長的機會。

記得,小時候,家人交代老師,也會告訴我,我是心臟病的,不可以隨便亂跑亂跳、不舒服的時候要說、要按時吃藥……被叮囑很多注意事項,這是我對自我的初次認知。
隨著年紀增長,漸漸地我開始嘗試要了解自己的疾病,尤其踏入護理後,我才真正的覺得其實,身為病人本人,我更應該要好好知道我自己的病史,這樣在就診時,才能清楚地跟醫師說,雖然我也都認為醫院會有病歷紀錄,但後來才發現,自己的病歷紀錄太厚了,病歷也從紙本記錄變成電子紀錄,所以,每當我有做治療或檢查,便會特別留一份病歷下來做紀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